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第七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暨两岸法学交流合作30周年纪念研讨会 》专题报道 》开幕式
王乐泉会长在第七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时间:2018-07-26   来源:  责任编辑:fml

在第七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

暨两岸法学交流合作30周年纪念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中国法学会会长 王乐泉

(2018年7月19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专家学者,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来自两岸法学法律界的240多位专家学者汇聚在北京,参加第七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暨两岸法学交流合作30周年纪念研讨会,这是两岸法学法律界加强交流、增进友谊、深化合作的一次盛会。我代表中国法学会向论坛及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论坛及研讨会的各位来宾、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两岸法学交流30周年。本次论坛以“两岸法学交流合作回顾与展望”为主题,回顾总结过去30年两岸法学交流的成果和经验,商讨规划未来两岸法学交流合作的美好愿景,很有意义。

  法学法律界的交往,法学领域的专业交流,是两岸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30年来,尽管两岸关系跌宕起伏、几经风雨,但两岸法学法律界交往、交流、合作的步伐从未停止,往来人数、人员层级、研讨主题、合作领域等,都在既有基础上不断提升、拓展、深化。两岸法学法律界的密切交往和丰硕成果,为我们共同肯定;发挥的正向作用和取得的积极成效,为我们一致赞许。

  中国法学会是法学界、法律界的全国性群众团体和学术团体,重视并不断加强与台湾地区法学法律界的联系,积极推动和组织开展两岸法学交流与合作,始终是中国法学会的一项重要工作。中国法学会成立了专门从事涉台研究交流的组织,并先后与台湾地区多个团体、多所院校建立了合作交流机制和定期交流制度。中国法学会和台湾地区有关团体经常性互派参访团组,多次在大陆或台湾地区组织召开研讨会、座谈会、论坛等,相对固定地举办法政青年学生夏令营、冬令营、研修班等。通过上述活动,中国法学会在台湾地区法学法律界的影响越来越大,中国法学会开展两岸法学交流与合作的主渠道作用越来越突显。2012年起,中国法学会所属的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每年举办一次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围绕共同关心的两岸和平发展相关法律问题加强研讨交流,取得一系列高质量成果,成为两岸法学法律界专家学者展示研究成果、推动法治实践、服务和平发展的重要平台,越来越受到两岸法学法律界的高度关注。同时,中国法学会也倡导和支持所属各研究会、各地方法学会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开展与台湾地区法学法律界的交流合作。这些年来,上海、浙江、福建、河南等省市法学会,财税法学、行政法学、民法学、刑法学等研究会,都与台湾地区法学法律界建立了较为密切的联系,开辟了交流渠道,搭建了交流平台,丰富了交流内容,创新了交流形式,举办的一系列活动都产生了较好的影响。

  同志们,朋友们!

  30年来,两岸的法学交流与合作是广泛而丰富的,所取得的成效也是极其丰硕的。两岸法学法律界的专家学者在各种场合平等交流,相互学习、借鉴、切磋,提升了学术水平,开拓了研究视野,繁荣了法学研究。围绕两岸法治建设和交流合作的民商事交往、投资权益保障、共同打击犯罪、裁判认可与执行等问题,两岸法学界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开展深入研讨,求同存异,建言献策,解疑释惑,增进互信;为服务两岸经贸发展、增进人民福祉作出了积极贡献,为加强两岸司法合作提供了重要支撑,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保障。特别是李登辉、陈水扁执政时期,大陆法学界和台湾法学界有识之士针对“特殊两国论”“一边一国”“正名制宪”“入联公投”等议题密集发声,引导社会舆论,有力地驳斥“台独”歪理学说,壮大反对“法理台独”社会力量,有效配合了挫败“法理台独”的斗争。一批又一批法政青年学生通过交流活动,进一步了解世情、社情,增进了新的友谊,凝聚了共识,培养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中坚力量。

  两岸30年法学交流的实践告诉我们,要坚持深化两岸法学交流合作的方向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坚持和深化两岸法学交流,对两岸法学法律界有利,对两岸法治建设有利,对两岸和平发展有利。我们相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根基在民间,动力也在民间;两岸关系形势越复杂,越需要两岸民间加强交流深化交往。在民进党执政当局无理阻挠两岸交流的情势下,两岸法学法律界共同举办论坛和纪念研讨会,体现了对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也充分说明开展两岸交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符合包括法学法律界在内的两岸同胞的利益和愿望。我们一定要增进共识,携手合作,共同推动两岸法学交流不断开创更大局面。

  两岸30年法学交流的实践告诉我们,要坚持两岸法学交流的政治基础不动摇。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是两岸法学交流合作的政治基础。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开展两岸法学交流与合作,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和维护这一至关重要的政治基础和法理基础。当前,由于民进党当局推行“去中国化”和“渐进台独”,纵容“台独”势力搞分裂活动,“奥运正名公投”、“台独公投”等各种“闹剧”不断上演,外部势力也加大打“台湾牌”力度,两岸关系对抗风险正在逐步上升。当此重要历史时刻,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民族大义,充分认识一个中国政治基础重要性,坚决反击任何“法理台独”的分裂图谋,共同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献智出力。

  两岸30年法学交流的实践告诉我们,要坚持服务两岸同胞福祉的宗旨不动摇。开展两岸法学交流的目的之一,就是服务两岸经贸、人员往来,帮助解决两岸民众交往衍生的法律问题,保障同胞合法权益。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我们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我们将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最近,中央出台了31条惠台措施,各省市也出台了一系列落实台企台胞同等待遇的新举措。在贯彻落实相关措施过程中,法律服务是极为重要的一环,两岸法学法律界负有重要责任。我们一定要针对两岸经贸、人员往来中的相关法律问题加强研究,多提法律对策,多做法律服务。

  同志们,朋友们!

  几天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国民党前主席连战先生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四个坚定不移”的主张,包括坚定不移反对“台独”,坚定不移扩大深化两岸交流合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新形势下两岸法学交流与合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两岸深化法学交流合作的道路是正确的,基础是厚实的,前景是光明的。只要两岸法学法律界携手同心、相向而行,我们一定能将两岸法学交流合作提升到新水平,为巩固两岸和平发展的政治和社会基础作出新的贡献。预祝第七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暨两岸法学交流合作30周年纪念研讨会圆满成功!祝各位朋友在北京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谢谢大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