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位置: 首页 》部级课题 》课题成果
“中国法学会优秀课题成果文库”之三: 《继承法修订入典之重点问题》出版发行

时间:2016-08-03   来源:研究部  责任编辑:xzw

03.jpg

  近日,《继承法修订入典之重点问题》(中国法学会优秀课题成果文库之三)由中国法制出版社出版发行。本书是中国法学会2013年度部级法学研究一般课题“继承法修改重点问题研究”(课题编号CLS(2013)C57)的主要成果,课题成果鉴定等级为优秀。

  本书主编杨立新是该课题主持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法学院等多所高等院校兼职教授。研究领域为民法总则、物权法、侵权责任法、债与合同法、人格权法、家事法、消费者保护法。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等十余部法律的立法工作。出版民法专著、教材数十部,发表民法论文数百篇,部分作品被翻译成英文、日文、韩文和意大利文在海外发表。

  其他作者还有云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和丽军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焦清扬博士研究生、国家检察官学院赵玉副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陶盈博士、中国电子科学研究院刘欢博士和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王毅纯博士研究生。

  依照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立法机关正在进行民法典编纂工作,目前正在起草民法典总则,随后就要将各部民法单行法修订入典。本书全面探讨了如何对现行《继承法》进行修订,并最终作为中国民法典继承法编。本书认为,1985年制定的《继承法》,是一部计划经济的继承法,是一部穷人的继承法,不适应市场经济的今天,也不适应今天普遍富裕的社会生活。因此,我国继承法的现代化势在必行。本书围绕配偶法定继承的零顺序改革、姻亲继承的合理性、遗嘱继承必留份制度的完善、特留份制度的增设、遗产酌给请求权的调整适用、遗产继承归扣制度改革的中间路线、恢复继承权丧失后的宽宥制度以及其他若干问题,进行了全面阐释,为继承法的修订提出了建议。

  本书19.7万字。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