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部级课题 》课题公告
中国法学会发布2014年度部级法学研究课题申报公告

时间:2014-06-30   来源:研究部  责任编辑:elite

       2014年6月25日,中国法学会召开2014年度部级法学研究课题申报工作新闻发布会。即日起,中国法学会2014年度部级法学研究课题开始接受申报。
       本年度中国法学会部级法学研究课题立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密切关注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法学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展开,内容涉及法治中国的理论与实践、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研究、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研究、大气污染和水污染防治法治保障、网络管理法治研究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法律研究、香港“双普选”重大法律问题研究、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研究、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与南海争端问题解决法律对策研究等。
       中国法学会部级法学研究课题旨在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提供法学理论和对策支持,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时效性。重大课题、重大课题的选题经过了中国法学会党组会议、会长会议的反复讨论。一般课题和青年项目的选题则是在充分征求法学法律界建议的基础上形成的。这些选题都是法治中国建设中的热点或难点问题。中国法学会课题研究期限相对较短,一般为1年。为了加强课题成果的可转化性和实效性,中国法学会法学课题提倡课题组由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组成。
       与往年相比,本年度2014年度课题工作做了一些改进和创新。一是在课题研究机制方面,针对重大课题、重点课题,每一个课题凑采取由一位中国法学会会领导牵头,由中国法学会研究部、法律信息部或会员部作为联系单位,通过招标确定课题首席专家和研究团队,确保每项重大、重点课题由相关领域知名领军级专家参与组成课题组,但课题经费仍然按照课题管理办法拨付。二是申报人范围方面,除了面向法学工作者,明确实务部门的研究人员也可以申报;三是在课题资助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本次共设重大课题、重点课题、一般课题、青年项目共68项,资助经费从5万元到20万元不等。此外,还设自选课题,研究成果具有理论创新意义和应用价值,经鉴定为优秀的,结项后给予经费资助。四是在支持青年法学法律工作方面,将青年课题申请人的年龄上限由45周岁调整为35周岁,更加有利于青年学者脱颖而出。五是在成果应用转化方面,强调把决策咨询报告作为成果的重要形式,而且要求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分阶段提交专题性决策咨询报告。六是在对待恶意未完成课题研究任务的措施方面,为了避免和减少“重申报轻结项”的现象,建立中国法学会课题研究诚信制度,逾期未提交课题研究成果者,列入中国法学会课题研究诚信档案,并五年内不得申报中国法学会课题。
       在课题申报工作结束(截至8月10日)之后,中国法学会将组织专家学者根据评审办法,按照一定的评审标准和程序,公平、公正地进行评审,并及时公开评审办法、评审标准、评审专家和评审结果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确保评审结果和中国法学会部级法学研究课题的公信力。
       中国法学会作为党领导的人民团体,我国法学界、法律界的全国性群众团体、学术团体,承担着组织、引领和繁荣法学研究,加快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任务。面向社会发布课题并招标立项,是完成这一任务的重要抓手和工作手段。中国法学会高度重视课题招标工作,从2002年正式对外发布。2009年经中央领导机关确认,中国法学会法学研究课题确认为部级课题。2010年,教育部社科司负责人在中国法学会部级课题管理工作会议上指出,中国法学会课题与教育部等中央部门的课题具有同等地位。近年来,对着中国法学会课题工作的不断规范化、成果质量不断提升,社会认可度不断增强,绝大多数高校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都已经明确把中国法学会法学研究课题确认为部级课题,纳入科研评价体系。
       有关部级法学研究课题招标申报公告、课题指南、课题管理办法及申请书请登陆中国法学会网、中国法学创新网等网站查询、下载。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