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法界资讯 》学界动态
中国海洋战略论坛年会暨“海洋强国建设与海洋安全保障”学术研讨会在上海政法学院举办

时间:2018-12-04   来源:上海政法学院  责任编辑:yyx

  为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海洋强国战略,12月1日,中国海洋战略论坛年会暨“海洋强国建设与海洋安全保障”学术研讨会在上海政法学院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举办。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王其江,上海市法学会会长崔亚东,中国法学会会员部主任张所菲,上海市法学会副会长施伟东出席会议。

  会议由中国海洋战略论坛、中国太平洋学会深远海资源环境管理研究分会、上海市法学会“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上海市法学会海洋法治研究会、上海政法学院联合主办,由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上海政法学院上海司法研究所、上海政法学院经济法学院、上海海洋大学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复旦大学环境与能源法研究中心承办。来自全国人大、国务院、中国法学会、海军及其研究机构、高校、海洋实务部门的领导、专家学者和研究生百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开幕式由上海市法学会副会长、上海政法学院校长刘晓红主持。上海政法学院党委书记夏小和、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吴嘉敏、中国海洋战略论坛理事长李雨分别致辞。

  主旨发言由上海海洋大学党委副书记汪歙萍主持。自然资源部海洋战略研究所所长张海文以《海洋资源开发与海洋权益维护》为题、中国大洋办书记胡学东以《深海资源开发及其相关国际法律问题》为题、军事科学院战略研究部原部长姚有志将军以《陆海统筹 安全为要》为题、海军吴方臣将军以《海军建设与海洋安全保障》为题分别作了主旨发言。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谢安山作了评议。

  专题研讨由上海市法学会海洋法治研究会会长、上海政法学院经济法学院副院长杨华主持。全国环境与资源保护法研究会副会长、复旦大学环境资源与能源法研究中心主任张梓太以《国家管辖范围外深海资源共享机制研究》为题、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张晏瑲教授以《论BBNJ 国际协定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系》为题、上海政法学院“一带一路”安全研究院院长王蔚以《新型大国关系与海洋安全构建》为题、海军军事建设发展研究所科研处长王禄铭以《海洋强国崛起进程中绝对优势和比较优势分析》为题、华东政法大学马得懿教授以《公海自由与公海保护区建设》为题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实务研讨由上海海洋大学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院长唐议主持。战略支援部队原局长安南以《海洋水下安全的信息化构建》为题、上海海事局王勇处长以《从“桑吉轮”爆燃事故看我国近远海应急处置能力建设》为题、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上海分会秘书长徐飞以《发挥中国海仲作用助力我国海洋法制建设》为题、上海外国语大学潜旭明副研究员以《美国印太战略与中美能源通道博弈》为题就相关实务问题作了报告。

  闭幕式由上海政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强主持,王其江讲话,他指出,“海洋强国建设与海洋安全保障”的大会主题符合时代要求,要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指示。王其江强调,做好地方法学会、研究会的工作,要坚持学术研究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发挥作用,要在推动理论与实践的基础上发挥作用,要在创新地方法学会工作方式方法上发挥作用。王其江表示,本次研讨会很好地实现了研究会研究机构与实务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协同,形成了强大的工作活力。这是地方法学会所属研究会积极参与学术研究,服务重点、难点问题的一次生动实践,工作形式和工作机制值得其他研究会学习借鉴。

   

   

  会前,中国法学会、上海市法学会领导在上海政法学院校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上合培训基地、图文信息中心、模拟法庭、上海纪录片学院演播室等,并听取了工作汇报。(景国强撰稿 田千伟、陈姝霖、李雪丽摄影)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