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法界资讯 》学界动态
法律人工智能前沿问题学术沙龙举行

时间:2017-12-20   来源:法制网  责任编辑:att2014

        法制网讯 记者马利民 12月9日,由四川大学法学院、四川大学法律实证研究所主办的“法律人工智能前沿问题学术沙龙”在成都举行。四川大学法学院、四川大学法律实证研究所所长左卫民教授主持开幕式,四川大学副校长晏世经教授致辞。

        此次会议有来自哥伦比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东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云南大学、四川省社会科学院、西华师范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大学等学校的专家学者和来自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二分院、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成都市人民检察院、成都市高新区人民法院、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法院、成都市崇州市人民法院、成都市新都区人民法院、自贡市人民检察院等司法实务部门的代表以及来自科大讯飞、华宇元典、国双科技司法大数据研究公司、腾讯等科技公司和来自四川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四川泰仁律师事务所的代表共计80余人参加。

        会议分为“法律人工智能的前沿应用”“法律人工智能的实践障碍及其应对”“人工智能的伦理与立法规制”“法律人工智能的技术障碍及其应对”四个单元。与会嘉宾就法律人工智能的利弊及存在的实践技术障碍和如何运用到司法实务中展开了深入的探讨。本次会议作为以法律人工智能为基本内容的学术沙龙,具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促进了理论界、实务界和科技界对于法律人工智能运用方面的认识及交流。

        在会议研讨第一单元中,嘉宾围绕主题“法律人工智能的前沿应用”展开发言。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李本教授针对美国法律体系中的人工智能所面临的挑战与问题,分析了最近美国关于AI的一些争论。成都市崇州市人民法院院长张静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崇州市人民法院的法律问答机器人小崇。东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王禄生副教授提出人工智能存在的一个尚未解决的悖论:人工智能算法的隐蔽性和法律对裁判过程要求的透明性的冲突。他认为,这个悖论是现阶段量刑辅助在一线中没有大范围的被使用的重要的原因。科大讯飞研究院副院长王士进简要介绍了语音语音识别在法律人工智能领域中的应用。国双科技司法大数据事业部咨询总监李斌围绕“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裁判文书数据挖掘”进行主题发言,她认为,司法人工智能应是办公自动化,因为法官和检察官的智慧无法用机器来取代,这也恰恰是我们人类的价值所在。

        会议研讨的第二单元为“法律人工智能的实践障碍及其应对”。由四川大学法学院左卫民教授主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蒋敏、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巡视员刘剑副、成都市崇州市人民法院院长张静、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法院院长唐卫、成都市新都区人民法院院长龚桂莲进行圆桌与谈,谈话围绕“应用的有效性”“应用的针对性”“内部协调”和“外部协调”相关问题进行讨论。

        会议研讨的第三单元,嘉宾围绕主题“人工智能的伦理与立法规制”展开发言。四川大学法学院左卫民教授围绕“法律人工智能的限度与可能”这一主题作了报告:他交流了学习人工智能的有关法律问题和实践操作问题的一些感受。他认为对人工智能的使用应该是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应当思考如何具体运用人工智能等问题。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郑戈教授认为,人工智能的出现不可避免,我们只能进一步解决它可能带来的问题,并提出政府应该在发展人工智能方面加大投入,吸收更多的人工智能人才参与立法。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刘庄教授通过举例来阐述法律的个人化问题。华宇元典公司总经理邹劭坤认为,我们需要借助机器,但不是它替代我们,而是借助它的无限智能去突破我们肉体的局限性。腾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曹建峰在发言中阐述了人工智能算法决定论的影响和规制。

        会议研讨的第四单元为“法律人工智能的技术障碍及其应对”,由东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王禄生副教授主持。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吕建成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马铁丰教授、科大讯飞研究院副院长王士进、华宇元典公司总经理邹劭坤、腾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曹建峰进行圆桌座谈。大家围绕“数据可靠性”“数据有限性”“算法透明性”“算法科学性”和“技术瓶颈”相关问题进行讨论。

        随着第四单元的结束,本次大会接近尾声。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刘楠、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左卫民作了总结。

        会议主办方希望能够总结智慧法院、智慧检务的建设经验,通过此次会议推进法学与人工智能的结合,促进法学研究的繁荣。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