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法界资讯 》学界动态
“走向世界的中国刑法学事业暨祝贺高铭暄教授荣获切萨雷·贝卡里亚奖学术座谈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5-04-23   来源:检察日报  责任编辑:xzw

  4月21日,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与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国际刑法学协会中国分会联合举办的“走向世界的中国刑法学事业暨祝贺高铭暄教授荣获切萨雷·贝卡里亚奖学术座谈会”在京召开。来自中央政法机关的领导、专家和高等院校与研究机构的学者等60余人与会。

  据悉,“切萨雷·贝卡里亚奖”由国际社会防卫学会(非政府性国际学术团体,与国际刑法学协会等同为国际刑事科学领域的四大学术团体,在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享有咨商地位)设立,每年评选一次,旨在表彰全世界在刑事法领域为推动实现法治精神与人道关怀作出巨大贡献的贤达之士。历史上获此殊荣的包括德国刑法学泰斗汉斯-海因里希·耶赛克教授、法国法兰西学院院士米海依尔·戴尔玛斯-马蒂教授、国际刑法学协会原主席美国谢里夫·巴西奥尼教授等享誉世界的专家学者。主办方介绍,这是中国刑法学者首次获得该项殊荣。根据国际社会防卫学会官方文件记载,授予高铭暄教授该项奖项,主要是因为他“在中国基于人权保障与人道主义刑事政策发展现代刑法学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的教学研究培养造就了一大批资深学者,他们活跃在世界知名高校,如今已成长为国际学术界的栋梁之才”。

  高铭暄是我国刑法立法创建和发展的主要见证人和参与者,是新中国刑法学的主要奠基者和开拓者,其学生数以万计,今年已有87岁高龄,仍在法学教育一线工作。与会者认为,高铭暄获得此类国际大奖,产生了重大的国际影响,可以说是国际社会防卫学会对高铭暄教授道德文章的最高褒奖,也是对我国全体刑事法理论工作者辛勤耕耘的诚挚敬礼,同时还反映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刑事法治走向科学化、民主化和现代化进程的高度关注与普遍认同。 (《检察日报》记者 关仕新)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