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法界资讯 》学界动态
邹碧华同志先进事迹北京大学报告会成功举办

时间:2015-04-01   来源:北大法学院  责任编辑:xzw

  3月28日下午3:00,邹碧华同志先进事迹北京大学报告会于图书馆北配殿成功举办。邹碧华先进事迹报告团团长、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副主任董文濮,和报告团的五位成员,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郭伟清,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立案二庭副庭长张枫,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吕红兵,邹碧华同志的妻子、北京大学法学院1984级校友唐海琳,人民日报上海分社采访部主任、记者郝洪,以及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宣教部表彰宣传处处长刘铮,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各级领导、干部,邹碧华的儿子邹逸风出席本次报告会。北京大学部分师生和校友参加了此次活动。报告会由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主持。

  邹碧华同志在北京大学生活了10年之久,是北大校友的杰出代表,是北大学子的学习楷模。1988年毕业于北大法学院经济法专业,于1993年考取北大法学院国际经济法专业硕士,并于1999年获得法学博士学位,在校期间他表现出了对法治梦想无以伦比的执着追求。其生前是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投身司法事业26年。2014年12月10日,邹碧华同志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因公殉职,终年47岁。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邹碧华同志为新时期公正为民的好法官、敢于担当的好干部,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向邹碧华同志学习。本次报告会,旨在贯彻落实中央的指示,深入学习宣传邹碧华校友的先进事迹。

邹碧华同志先进事迹北京大学报告会成功举办

  报告会伊始,主持人叶静漪介绍了与会嘉宾,并代表北京大学全体师生对最高人民法院和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对北京大学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报告团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全体与会人员观看了邹碧华同志的事迹短片。短片中邹碧华同志勤勉工作的身影、慷慨激昂的话语,无不牵动在场人员的情思,让人不禁潸然泪下。之后,会议正式进入报告环节。

邹碧华同志先进事迹北京大学报告会成功举办

  首先由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郭伟清作“公正为民的好法官,敢于担当的好干部”主题报告。郭伟清主任回忆了与邹碧华法官共事的燃情岁月,在大家眼前重现了一位不仅善解法律更善解人意的有良心的好法官。在郭主任的印象中,邹碧华同志总是真诚地对待当事人,让每一位当事人感受到公平正义,感受到人民法官为人民的情怀;他还是典型的专家型法官,其撰写的《要件审判九步法》成为了一线法官的教科书;同时,邹碧华同志把司法改革视为实现法治的新机遇,义无反顾地成为一名无畏的改革者。郭主任表示法院将会怀揣着邹碧华的改革梦想继续前行。

邹碧华同志先进事迹北京大学报告会成功举办

  随后,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立案二庭副庭长张枫作主题为“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的报告。邹碧华同志在长宁区人民法院担任院长的四年中,凭借其学识和才干受到了同事们的景仰,带领全法院工作人员重拾梦想、重燃激情,让人文关怀、可视化管理、信息建设深深渗透到法院的精神中去。张枫副庭长感叹道:“邹碧华院长虽然英年早逝,但他活出了生命的厚度和强度!”

邹碧华同志先进事迹北京大学报告会成功举办

  之后,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吕红兵以邹碧华离世前发布的最后一条微信朋友圈留言“希望让律师的执业环境越来越好”为题作报告。吕红兵律师称邹碧华同志为“做人具有坦白的风格,做法官具有坦诚的品质,做院长具备坦荡的胸怀”,感谢邹碧华为处理好律师和法官的关系所作出的努力。吕律师认为,继承邹碧华同志的理想信念和实践创造,带着他心中那团火奋力前行,是对其最好的追思。

邹碧华同志先进事迹北京大学报告会成功举办

  随后,邹碧华同志的妻子唐海琳“你的生命是我爱的雕塑”的演讲,感动了在场所有人。从唐海琳校友的口中,我们听到邹碧华与妻子相遇相识相知相爱相许的动人故事,看到了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的邹碧华孝顺父母、关爱妻儿的一面,感受到了投身于改革事业的法律人的铁汉柔情。正是邹碧华同志的真性情,让他得以成为法治改革的先锋,坦然面对各种矛盾和困难。在演讲最后唐女士代表家人对社会各界在邹碧华去世后给予的关心和帮助表示感谢。

邹碧华同志先进事迹北京大学报告会成功举办

  之后,人民日报社上海分社记者郝洪从媒体人的视角解读了邹碧华现象,称赞其为法治“燃灯者”。郝洪记者认为正是在校学习期间的熏陶,使法治理想和信仰融入邹碧华们的血液中,追求公平正义是他们行动的光源,自我价值的满足感和幸福感推动着他们在布满荆棘的法治建设道路上奋勇前行。郝洪记者指出,邹碧华是我们活着的理想,凸显了人们对法治期待,凸显了人心所向,而这正是改革的希望所在。

邹碧华同志先进事迹北京大学报告会成功举办

  在报告会的最后,同学们朗诵了自发创作的诗歌《庭前的你》,以表达忆前辈往事、向前辈致敬、承前辈遗志的意念。此外,同学们还将由法学院2012级本科同学创作的素描工笔画《庭前独角兽》敬送给宣讲团的各位老师前辈,借此表达青年法律人对邹碧华学长的怀念与敬仰。同学们将以此言志,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争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法治先锋。

邹碧华同志先进事迹北京大学报告会成功举办

  斯人已逝,精神长存。北大法律人将学习邹碧华校友对工作的热情和对事业的坚守,把法治理念落实到生活中去,落实到中国的法治改革实践中去,以传承北大优秀传统,坚守法律信仰,在更广阔的领域为国家的法治建设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文/朱煜琪 图/李昂 团委供稿

  另附诗歌:

  《庭前的你》

  作者:傅程榆

  你轻轻地来

  用心感受着社会真实的呼唤

  你匆匆地走

  不带走此间一丝浑浊的尘埃

  你说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道出了北大人不变的精神气质

  你愿律师的执业环境越来越好,彰显了法律人共同的理想所在

  未名湖畔,你心存热爱

  用十年寒窗把良法善治捧在胸怀

  黄浦江边,你志多慷慨

  凭一腔热血助司法改革的迷雾渐渐散开

  崇德尚法,正义方圆

  你用“要件九步法”诠释法律专业的艺术魅力

  扶弱济贫,孜孜不倦

  你在七尺审判台书写公正司法的大爱无边

  让老百姓满意才能让自己快乐

  是你不变的心愿

  让世界因自己而更加美好

  是你执着的信念

  燕园博雅,你刻下了昆仑铭隽的法治之魂

  申城璀璨,你留下了江流有声的碧华之鉴

  你激励着莘莘学子潜心钻研,躬行实践

  你引领着法律行业笃志革新,砥砺向前

  大学堂开,法律门启,安邦济世,正义恒立

  岁月的轮回将永远铭记

  那尊庭前信步,俯首耕耘,面带微笑的独角兽

  那位公正为民,敢于担当,儒雅睿智的好法官

  我们坚信

  同你一样的燃灯者

  将继续点亮无数个忠于职守、披肝沥胆的日日夜夜

  追求卓越的北大人

  会接力战斗在各领域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的第一线

  无悔无怨的法律人

  把法治进步、天下大同的重任承担在肩

  何惧前路艰险 定当一往无前!

  法治精神永存

  碧华之魂常在

  你的热爱,涌动在我的血脉

  你的理想,澎湃着我的襟怀

  你的精神,辉映着改革奋进的时代

  你的生命,照耀着法治天下的未来

  你的精神,辉映着改革奋进的时代

  你的生命,照耀着法治天下的未来!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