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法界资讯 》学界动态
"司法改革大家谈"第九期正式上线

时间:2015-02-27   来源:  责任编辑:elite

  司法改革大家谈第九期话题:司法规律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与四中全会决定对司法体制改革都作出了重要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同志在2014年7月15日召开的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和2015年1月20日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社会主义特色、符合司法规律的改革之路。

  深入研究司法规律,为司法改革提供学理支撑和理论指导,事关司法改革的根基是否牢固,事关司法改革的成败得失。当前,社会各界对司法改革的关键在于尊重司法规律存在高度共识,但对司法规律究竟是什么、到底有哪些概括等问题,还众说纷纭。这在一定程度上对“凝聚共识、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形成了掣肘。

  在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全面铺开的关键时期,我们推出本期话题,希望诸位有识之士主要围绕下列问题发表见解:

  1.司法规律的内涵

  2.司法规律的外延

  3.司法规律的普遍性与特殊性

  4.中国特色的司法规律当如何概括与把握

  5.当前,如何认识和处理从国情出发与遵循司法规律的关系。

  同时,为了将讨论引向深入,特作如下声明:

  1.我们拟与国家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在3月下旬举办以“司法规律”为主题的沙龙,对于有参加意愿并发表深刻见解的网友,我们将视情邀请参加沙龙。

  2.欢迎于3月底前提交相关主题的学术论文,我们将择优向《中国法学》、《法制与社会发展》等法学核心期刊推荐发表。此外,我们将视情编辑要报或以适当方式编入《司法改革内刊》,报送中央领导参考。投稿邮箱为:judicialreform2013@163.com。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