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法界资讯 》学界动态
“竞争合规和行政性垄断规制”国际研讨会在华东政法大学举办

时间:2014-12-10   来源:武大法学院  责任编辑:xzw

  12月1日,以“竞争合规和行政性垄断规制”为主题的国际研讨会在华东政法大学成功举办

  哈桑·卡卡亚署长、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竞争局资深竞争专家Antonio Capobianco先生、韩国公平交易委员会行政管理与法律事务局局长Hyunmin Kim先生、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Deborah Healey 女士等官员和专家介绍了联合国贸发会、OECD、澳大利亚、韩国在利用竞争评估反对行政性垄断以达到政府干预行为的竞争合规的国际经验,并结合自身经验提出在中国建构竞争评估制度对中国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反垄断局局长、价格司司长许昆林,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副局长刘烨,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反垄断局副局长李青,商务部反垄断局竞争政策处处长崔志成,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丁文联等中方与会反垄断执法与司法高级官员,对我国现阶段竞争合规与行政性垄断规制的执法、司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和深入分析。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林燕萍教授、竞争法研究中心主任徐士英教授、国际法学院院长刘宁元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先林教授,浙江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健教授等中方学者,从我国竞争评估的实然困境分析入手,积极回应外国嘉宾的发言,有针对性地借鉴国外先进经验,为在应然层面培育和建构我国政府干预和经济管制的竞争合规纷纷发表意见。

  孙晋教授是我国最早关注并主张政府干预(经济管制)竞争合规的学者之一。他在发言中指出,政府反竞争行为是政府管制的副产品,要实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通过制度建构和有效实施努力让政府的市场管制符合竞争政策乃必由之路。为此,一要使政府放松管制,为反垄断法释放更大的适用空间,实现从管制经济向竞争经济的华丽转身;二要让政府管制保持竞争中立;三要对政府管制从出台到实施进行竞争评估,通过评估对管制体制和机制进行重新设计或进行必要矫正。孙晋教授特别强调,通过个案反垄断与执法反对行政性垄断,只是“净化了一杯水”,而对管制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竞争评估犹如“净化了水源”,意义重大。

  中外与会官员和学者还就中国竞争评估的特殊性、竞争效果的评估、针对行政性垄断的竞争执法和司法审查诸议题展开激烈且有效的探讨。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反垄断局局长、价格司司长许昆林先生在会上透露,2015年我国将集中力量加大对行政性垄断的查处力度,这个积极的消息让与会中外代表对中国未来的竞争评估发展信心大增。(撰稿:钟瑛嫦、王贵)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