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法界资讯 》法治新闻
上海将单设“行政法院”受理“民告官”

时间:2014-10-28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elite

  本报上海10月27日电(记者王烨捷 周凯)未来,上海将针对行政类案件专设一个“行政法院”,集中审理行政诉讼案件。这是今天上海市高院副院长邹碧华透露的消息。

  继6月16日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通过上海司法改革方案后,上海市高院负责人首次在公开场合透露此项改革目前的具体进展情况。今天,邹碧华在出席上海市各界青年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上称,上海正打算将所有的行政诉讼案件进行集中管辖,以促进当前行政案件审判的公正性。

  行政案件是指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国家行政机关的行政行为违法或不当,侵犯其合法权益时,依照《行政诉讼法》规定的程序提出起诉,由人民法院立案处理的行政争议案件。通俗来讲,行政案件就是“民告官”的案子。

  邹碧华说,上海此轮司法改革的重点,一方面是对内去除法院行政化,另一方面是对外去除地方化。后者的意思,说明白些,就是不让地方政府的行政权力干预司法审判,这历来是一个难题。

  “以前,各个区的法院在审理行政案件的时候,有时要看地区领导的脸色行事。我大致估算了一下,行政案件中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案子政府可能会败诉,但碍于面子,地方法院一般会让政府机关和当事人尽可能协商调解,用双方协议的方式来化解。”邹碧华介绍,设立“行政法院”就是为了缓解行政诉讼受制于地方政府的现象,“中央改革的用意就是让司法权逐步脱离行政权,这是其中一项比较重大的改革”。

  邹碧华透露,整体建制的“行政法院”初步计划是由相对独立于地方政府的铁路运输中心法院改造或管理。

  此外,邹碧华还带着一同参加座谈的法律界青年人士参观了上海高院的新信息中心。他介绍,上海高院在今年年内将真正让律师实现“网上阅卷”,“审判的各个环节,包括立案接待、调查保全、庭审讨论都能在网上查到,不仅能查进度,还能直接在网上查阅卷宗”。

  记者了解到,全国尚无一家法院能让律师在自己办公室的电脑上查阅卷宗。从明年开始,上海的每一名律师都将拥有自己的用户名和账号,可以坐在办公室用电脑直接与法院信息中心联通“阅卷”。

  除阅卷外,邹碧华透露,上海高院目前还在与第三方支付平台洽谈合作,未来拟开通“网上立案”服务。律师们可以通过“网上立案”平台,直接完成立案。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