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学会刊物 》中国法学
【一周法学纪事】(5.14—5.20)

时间:2018-05-25   来源:中国法学杂志社  责任编辑:fml

  目录

  ⊙第七届京津沪渝法治论坛举行

  ⊙2018年“双百”活动中央和国家机关专场报告会在京举行

  ⊙“商事法制建设与完善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数字中国与数字经济立法”研讨会成功举行

  ⊙“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学术研讨会召开

 

第七届京津沪渝法治论坛举行

  5月10日,以“全面依法治国背景下直辖市法治建设”为主题的第七届京津沪渝法治论坛在天津举行。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出席并讲话,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文显宣读表彰决定,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在开幕式上致辞,天津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赵飞出席,天津市法学会会长散襄军主持开幕式。中国法学会会员部负责同志,以及各直辖市政法委、人大法工委、政府法制办、法学会、获奖论文作者及我市法学会各学科分会负责人、各区法学会负责人、部分高校法学专业学生代表120余人出席论坛。

  期间,来自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重庆市法学法律界代表在论坛上发言。与会代表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立法引领与保障、直辖市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深化、直辖市行政执法程序的规范、行政审批的“放、管、服”与法律规制问题、新常态下直辖市社会纠纷的预防和解决机制问题等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内容来源:中国法学会

 

2018年“双百”活动中央和国家机关专场报告会在京举行

  5月14日,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教育部、司法部和中国法学会等“双百”活动组委会成员单位,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和中共北京市委共同举办的“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中央和国家机关专场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小礼堂举行。

  报告会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为主题。“双百”活动组委会主任、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出席报告会;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主持报告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李林围绕报告会主题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宪法实施的伟大实践做专题辅导报告;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梁言顺,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景汉朝,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赵大程,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苏军出席报告会。中央和国家机关多个部门和单位的领导干部,解放军驻京大单位干部,北京市政法系统干部,以及在京部分高校师生等700余人参加报告会。

  “双百”活动是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教育部、司法部和中国法学会共同创办的法治宣讲活动,自2006年与“五五普法”同步启动。党的十八大以来,“双百”活动以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己任,着力面向各级干部、面向高校师生、面向基层群众宣传法治成就,弘扬法治理念,举办报告会12000余场,直接听众超过430万人,成为全国普法战线的一个重要品牌,成为助推法治中国建设和社会文明进步的有效途径和重要平台。

  内容来源:中国法学会

 

“商事法制建设与完善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5月10日,由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和中国政法大学商法研究中心主办的“商事法制建设与完善座谈会”在北京中国政法大学召开。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李飞,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主任李仕春出席会议,来自中国政法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国家检察官学院、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的近20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会上,专家学者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积极地分享了各自对当前商事法制建设和完善的见解,对我国商事立法和法制建设提出了宝贵建议。

  内容来源:商法学研究会

 

“数字中国与数字经济立法”研讨会成功举行

  5月11日,由中国社科院法学所、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主办,《网络信息法学研究》编辑部、“网络强国建设与法治创新”创新工程项目组、中国社科院文化法制研究中心承办的第11次网络与信息法治圆桌会议暨“数字中国与数字经济立法”研讨会在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召开。来自法学、经济学、政治学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监管部门、产业和媒体界的嘉宾40余人在本次圆桌会议上进行了深入交流。

  此次会议的主题是“法治如何为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更好地提供保障、护航和支撑”。会上,专家学者围绕数字中国发展现状与前景、发展中需要的法治保障以及如何构建科学合理的法律制度体系进行了热烈交流与深入讨论。

  内容来源:中国法学网

 

“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学术研讨会召开

  5月12日,山东农业大学党内法规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学术研讨会在泰安开幕。此次研讨会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山东省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会、山东农业大学文法学院联合主办。来自清华大学、中国检察官学院、南开大学、深圳大学、中国法学会、中央党校、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高校和相关单位近100名学者和专家与会。

  本次会议主题涵盖了习近平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思想、依规治党、依法执政与依法治国、党内法规与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党务公开的价值与边界、党务公开制度的实施现状与完善建议、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的实践与经验、新时代优化党政关系研究、党务公开与政务公开、党的纪律检查与国家监察一体化研究、党内法规人才队伍建设等多项专题。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党务公开的现状、重要意义以及在党内治理中的价值、党务公开的进程及经验、从严治党下党内法规体系建设的科学路径,习近平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思想等议题进行了发言和探讨。

  内容来源:中国法学创新网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