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研究部召开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文件精神 总结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时间:2016-09-16   来源:研究部  责任编辑:xzw

  9月13日上午,研究部在学会三楼会议室召开全体会议暨研究部党支部扩大会议,总结回顾第十一届中国法学家论坛工作,学习传达中央文件和学会领导最新指示精神,讨论部署近期重点工作。会议由研究部主任李仕春主持。

  会议首先就第十一届中国法学家论坛的工作进行回顾总结。8月24日,第十一届中国法学家论坛成功举办,23日晚上的获奖征文报告会也很成功,广受学会领导、与会代表和社会各方面的好评。这份成绩主要归功于王乐泉会长和学会党组的坚强领导和全面部署,也归功于全学会各部门各事业单位的大力支持和精诚合作。研究部作为中国法学家论坛的牵头组织落实部门,全员投入,全力以赴,每一位同志都可圈可点,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值得充分肯定和表扬:长达2个多月的组织征文以及大量的相关事务型工作,邀请兼职副会长和中央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再三研究确定32位主讲人并邀请、催促提交和完善发言稿,向350余位与会代表打电话、发邀请函、发短信和邮件并核实身份信息,起草领导讲话稿初稿以及全部的会议文字材料,配合学会办公室联系沟通凤凰网、澎湃新闻、中国法律评论微信公众号,制作论坛预告微信宣传片,制作大会背板和展板,对颁奖环节反复彩排,文字速录的现场校对,协同学会办公室宣传处与新闻媒体对接,2天时间内举办两场大会……正如陈冀平书记在论坛总结时指出,本次论坛有很多创新。创新就意味着属于第一次,第一次就意味付出更多的汗水。李仕春主任还特别提到,法律信息部的同志提供了很大的支持,征文两轮评审工作在很短的时间内有序高效完成,会议指南手册高质精美,难度系数颇高的会议座次安排,近400个桌前的打印和摆放,会议材料的摆放,PPT的制作和播放,与主席台嘉宾的一对一接待,会场秩序的维护……学会办公室宣传处联系媒体,尤其联系中央电视台和法制日报等主要媒体做了重点报道。学会机关服务中心提供令人放心的食宿保障,会员部接待了地方法学会代表……正是各部门各单位的无私投入,确保了本次论坛的圆满成功。现在围绕论坛的工作还没有结束,一是要尽快制作演讲报告集,报送给全国人大法律委、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和其他几家民法典编纂参与单位,二是尽快起草论坛情况报告,由学会领导审定后报送中央领导,三是从获奖论文和演讲稿中挑选若干篇《要报》题材,四是办理好论坛后续诸如代表费用报销、获奖证书寄送、给主讲人制作演讲证书、给主讲人所在单位寄送感谢函等工作,五是总结本届论坛的得失,为下一届论坛能够更上一层楼打下基础。

  李仕春主任在总结时指出,通过本次论坛工作可以看出,研究部已经形成了团结协作、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希望大家继续保持下去。他强调,研究部全体同志要在工作中展示、释放正能量。凡是正能量的东西,总能打动人、总能激励人,本人也能让人心生敬仰。

  会议第二阶段,大家再次学习了中央文件精神和中国法学会党组、机关党委的具体要求。一是按照陈冀平书记的批示要求,认真传达了中直机关纪工委《关于中秋国庆期间严防“四风”反弹的通知》,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务必人人知晓、人人遵守。二是按照学会机关党委的统一部署,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强调了研究部党支部和支部书记、各支委的责任。三是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重要相关内容。李仕春主任指出,以上三个文件与我们每一个人的工作和发展都息息相关,大家都要反复研读,深刻准确领会精神,切实贯彻到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之中。研究部是中国法学会的重要业务部门,承担着课题管理、社团管理、智库建设、人才和成果的评价评选等职能,在工作生活过程中,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小心谨慎,严格杜绝接受可能影响工作的私人吃请。如果确实需要支持研究会、科研机构工作的,务必事先报领导批准。特别是最近要开展第八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的评选工作、2016年招标课题评审工作,参与面广,社会关注度很高,每一位同志更慎而又慎,绝不能掉以轻心。

  会议还按照陈冀平书记的指示,再次学习了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民间组织管理工作的通知》(中办发[1999]34号),重点学习了34号文件对业务主管单位的职责要求,尤其是在社会组织中建立党组织的要求。李仕春主任指出,研究部作为中国法学会具体承担全国性法学社团管理与服务的职能部门,全体同志都要系统学习中央对于社团管理的文件精神,以便更好地开展指导工作,为研究会发展服好务。会议传达了国管局《关于学习贯彻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批示和讲话精神的通知》(国管办发[2016]23号)、《中央行政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标准的规定》,要求大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节约能源,不能大手大脚,要从日常的设备使用、用水、用电、用纸等做起,反对铺张浪费。此外,李仕春主任还传达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推进中央群团机关改革工作的通知》和中国法学会党组的要求,要求研究部全体同志要在中国法学会全局的高度,抓住改革契机,就社团管理、活动开展、成果转化、课题研究和智库建设等各个方面如何去“四化”提出改革建议。

  会议第三阶段对研究部近期的主要工作做了部署安排:一、在社团管理方面,要抓紧做好2016年度支持经费的拨付工作;做好2015年支持经费使用情况的总结和抽查工作;对于今年换届的研究会,要逐一进行指导,早制定早汇报换届方案,按照程序进行换届工作;抓紧落实社团党建全覆盖的工作任务;筹备举办研究会秘书长会议。二、在课题管理方面,做好招标课题的评审前准备工作,抓紧进行匿名评审;做好2015年度课题的结项鉴定工作;做好第二批“中国法学会优秀课题成果文库”的编辑出版工作;做好年度重点课题的实施工作;做好成果要报的编辑工作。三、在年会组织方面,9、10月份是研究会年会高度集中的月份,要指导服务好研究会,想方设法协调会领导出席年会,要起草完善好领导的讲话稿,把中央的精神和中国法学会的要求体现到讲好之中,加强政治引领;要对研究会的年会方案提出要求,年会方案要包含宣传方案和成果转化方案,做到年会宣传准备、成果转化准备与年会筹备同步进行,例如要求研究会应当从年会征文和专家发言中形成3篇以上的论坛成果报送;年会工作报告中要对支持经费的使用情况和产出成果进行汇报等。四、在智库建设方面,举办立法专家咨询会时,要综合考虑及时高效和工作安排,必要时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电子邮件、短信微信征求意见等方式灵活处理;当前研究部要紧紧围绕中国法学会申请第二批国家级智库这一重点工作,全力做好相关工作;继续举办“金融法治沙龙”。五、在评价评选方面,会议就第八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评”选的工作情况做了通报,对下一步的具体工作进行了安排。

  研究部副主任李存捧、彭伶、张涛等参加会议并发言。会议气氛热烈。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