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对外交流
中国法学会代表团访问南非、俄罗斯

时间:2017-12-14   来源:外联部  责任编辑:att2014

  2017年11月24日至12月2日,应南部非洲仲裁基金会和俄罗斯法律家协会邀请,中国法学会办公室主任纪大新率中国法学会代表团访问南非、俄罗斯,共同举办首届中非联合仲裁中心国际仲裁大会,并参加第四届金砖国家法律论坛。

中国法学会代表团团长、中国法学会办公室主任纪大新在闭幕式致辞

中国法学会对外联络部副主任杨小平介绍中非法治合作发展概况

  11月24日至26日,由中国法学会、中非联合仲裁中心约翰内斯堡中心共同主办的首届中非联合仲裁中心国际仲裁大会在南非开普敦召开。来自中非仲裁界、律师界、企业界以及学界的200多位代表参加大会,其中包括来自中国法学会、上海国际仲裁中心、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深圳国际仲裁院、律师法学研究会、西南政法大学、甘肃政法学院以及四达时代集团等近50位中方代表。开普敦市常务副市长伊恩·内尔森,中非联合仲裁约翰内斯堡中心主席、南部非洲仲裁基金会主席迈克尔·库珀,安哥拉副总检察长亨德里克·德·桑特,肯尼亚总检察长基图·穆盖的代表,埃及开罗国际商事仲裁中心主任伊斯梅尔·塞利姆以及中国驻南非总领事康勇参加大会开幕式并致辞。中国法学会对外联络部副主任杨小平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的情况,并详细阐述了中非法治合作机制的实施情况,指明中非联合仲裁中心的发展方向。中国法学会代表团团长、办公室主任纪大新在闭幕式上做总结发言,代表中方表达对中非联合仲裁中心的希望与期待,指出中非联合仲裁中心的发展始终未忘初心、符合国际法治建设潮流,中非联合仲裁中心的建设永远在路上。

南部非洲仲裁基金会主席迈克尔·库珀在闭幕式发言

大会现场

  本次大会的主题为“从愿景到行动”,共举行了中非联合仲裁中心的发展、商业展望、法律观点、模拟仲裁法庭、大学间的交流以及中非仲裁模式等12个议题研讨活动。30多位中非法律专家从商业、法律、学界等不同角度对中非联合仲裁中心的机制建设和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许多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中非法学法律界的一致认可和支持。大会期间还举办了中非联合仲裁中心指导委员会会议、中非合作论坛-法律论坛仲裁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仪式等活动。

  此次大会是中非仲裁界的首次集体亮相,是提供中非法治产品、展示中非法治智慧的有益尝试,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国际仲裁格局,提升国际法治中国话语权、规则制定权和议题设置权;有利于进一步提高中非联合仲裁中心在中非企业界、法律界的影响力,推动中非联合仲裁中心在非深入发展;有利于进一步凝聚中非法学法律各界力量,加速构建中非立体化法治合作体系,推动中非法治合作进入新阶段。

中国法学会代表团团长、中国法学会办公室主任纪大新在开幕式致辞

  11月29日至12月2日,由俄罗斯法律家协会主办的第四届金砖国家法律论坛在莫斯科举办。开幕式由俄罗斯联邦公众院委员瓦列里·法杰耶夫主持,俄罗斯联邦法律家协会主席谢尔盖·史蒂芬宣读了梅德韦杰夫总理的贺信,俄罗斯联邦宪法法院院长瓦列里·佐尔金、俄总检察院第一副总检察长布克什曼、巴西律师协会对外关系委员会委员路易斯•塔西奥、印度律师协会候任主席普利桑特·库玛、前WTO上诉机构大法官张月姣、中国法学会办公室主任纪大新、南非法学会联合主席大卫·贝克等在开幕式致辞。

前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大法官张月姣在开幕式致辞

  张月皎大法官从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的角度,对金砖国家法学法律合作提出六点建议,推动构建公平公正的国际贸易环境:大力支持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积极参与多边贸易规则投资规则的制定;加强在多边框架下的贸易和投资争议解决,积极参与联合国贸法会投资规则的制定;加强对新问题新理论的研究,建立金砖国家法治思想库,为金砖国家的立法和行动提供更多理论支持;培养更多优秀法律人才,在金砖国家法治建设和国际法治进程中发挥引领作用;法律专家应积极参与政府谈判进程。

开幕式主席台

金砖五国代表团团长会议

  本次论坛以“金砖国家法律体系互动:走向公正的全球秩序”为主题,就提升金砖国家司法的吸引力、保障商业和投资安全、金砖国家争议解决机制、金砖国家经济合作:贸易、税收、海关监管融合的法律保障、维护金砖国家宪法秩序的稳定、国际反恐和反腐败合作及国际安全合作法律机制、人文交流与对话的法律保障、金砖国家体育法的发展、金砖国家环境法的发展、金砖国家商业伙伴关系的合同机制、推动经济合作中统一标准与法律解决方案的制定、金砖银行的发展与其在经济融合进程中的监管角色、重建中的国际公共秩序:金砖国家法律体系合作的特点与前景、知识产权法律保护等议题举行专题研讨。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顾功耘、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国际仲裁中心)副秘书长张悦、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范健、云南大学法学院教授陈云东等12位中国专家学者分别就不同议题发言。金砖五国法学法律界400余人参加论坛。

金砖五国代表团团长出席媒体发布会

金砖五国法律界代表在闭幕式上签署《莫斯科宣言》

  论坛期间,主办方组织召开了4次代表团团长会议,一次新闻发布会以及俄罗斯法律日活动。闭幕式上,金砖五国法律界代表签署了《莫斯科宣言》。本届论坛主办单位俄罗斯法律家协会主席谢尔盖·史蒂芬向南非法学会联合主席大卫·贝克移交了论坛纪念物。第五届金砖国家法律论坛将于2018年在南非举办。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