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对外交流
张鸣起副会长出席环宇中国-东盟法律合作中心理事会2015年理事会暨“一带一路”法律专题研讨会并讲话

时间:2015-12-23   来源:外联部  责任编辑:elite

  2015年12月14-15日,环宇中国东盟法律合作中心2015年理事会暨“一带一路”法律专题研讨会在海南三亚举办。会议以环宇中心及其分中心2015年工作报告以及一带一路涉外法律服务工作为主题,来自中国及东盟国家政府代表、法律实务界代表50余人参加会议。

12月14日,张鸣起副会长出席环宇中国东盟法律合作中心2015年理事会暨“一带一路”法律专题研讨会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鸣起出席会议并讲话。张鸣起副会长表示2016年将是该中心投入运营第五个年头,中心的成长壮大离不开中国和东盟各国法学法律界的支持,中国法学会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环宇中国东盟法律合作中心发展,并对中心今后的工作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开展法治交往,实现合作共赢。一个国家的发展离不开法治的进步,一个地区的繁荣与发展也离不开法治的进步,离不开法律的支持与保障。随着中国和东盟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不断深入发展,法律合作成为这一进程中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与东盟法学法律界应进一步加强交流,深化合作,为推动构建和平稳定的区域法治环境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是发挥地缘优势,共建“一带一路”。海南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位处中国南海腹地,与东盟多国海域相连,是中国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连接东盟国家的重要战略枢纽。中心应当紧密围绕 “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深刻把握海南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南海桥头堡”的关键地位和作用,积极谋划思路,勇于开拓创新,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打造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的法律合作之路,为中国-东盟关系的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服务和法律环境支撑。

  三是加强法律服务,构建中国东盟多元化商事争议解决机制。构建区域性、多元化争议解决机制是通过法律途径维护企业海外利益的有效手段。随着中国-东盟关系持续向好发展,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贸往来不断加深,境外投资企业数量日益增多。环宇中心未来也应结合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共同特点和利益,凝聚中国-东盟法学法律界共识,在法律合作的基础上,推动构建中国-东盟“一带一路”商事争议解决机制,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和东盟企业“走进来”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努力做到中国公民、法人走到哪里,涉外法律服务就跟到哪里,打造切实可行的法律服务平台。

与会人员合影

  张鸣起副会长还听取了中心总部及马来西亚分中心、泰国分中心、越南分中心、新加坡分中心的工作报告。中心秘书长及各中心主任及代表分别就各自近年来的工作情况作出详尽汇报,并表示今后将积极开展国内外法律合作,坚持发展思路与国家战略方向保持一致,携手共赢,打开中国面向东盟的法律合作之门。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